顾良逢

心怀光风霁月,只写嘴炮与黄。

【楼诚·乒乓球国家队AU】天坛公寓76号

有少量台丽/风镜

向前圈和现圈致以深沉的爱,本文所有梗一半来自安非他命太太

明诚从飞机场出来老远就看见明楼,他没站在人群里,就远远的一个人站着,灰西装没打领带,怕人认出来还戴了口罩。就算是隔着口罩,明诚也能看出来他脸上是带了笑的。

把行李交过去上了车明诚熟门熟路翻出来一包榴莲干嘎吱嘎吱嚼,精力十足的抱怨“王天风看了你又得要吐槽了,‘来机场接个人还西装革履的,要不要雇一堆小姑娘饭拍啊。’”

王天风是国乒男队的主教练,理论上说比主管教练明楼高一级,但明楼在乒羽中心还挂着职,俩人行政级别一样互相看不顺眼许久。王天风是一贯符合胖球队接地气气质的,衣服基本上都是赞助商发的李宁,也难为他四十多岁了穿着花红柳绿设计师脑子坏了一般的T恤衫还能穿出个帅来。明楼则是王天风最看不惯的“万恶资产阶级气质”,见天儿的阿玛尼D&G,坐教练席上比足球教练还西装革履,别说小姑娘嗷嗷叫,CCTV导播都爱给教练席镜头。

“我要饭拍还用雇?再说我来的时候他正陪明台拉888大板喜迎植树节呢,哪有功夫说话。”

车堵在高架上,但明诚能感觉到明楼并不焦躁,心情愉悦得很,具体表现为看他胡吃海塞没说一句话,还见缝插针替他拧了瓶果汁儿。

要知道明楼最近发福,女球迷发了条微博“我的明楼为什么就变成了日月木娄,乒羽中心食堂你还我毒蛇!毒蛇都吃成缅甸蟒了我要退货![再见][再见]”,配图是运动员时期英俊清瘦自带反光板一样的明楼和上礼拜全锦赛双下巴都快出来了坐观众席上和明台分一块巧克力的明楼。营销号CCTV跟着一转,还上了体育热搜。

王天风毫不客气补刀“什么运动员退役发胖是正常的啊,只有自我要求不严格的人才会找这种借口。”

连体能教练张月印都跟着凑热闹,每天自己吃兔子草鸡胸肉上秤的照片都要@明楼,天天cos广告营销号“我不是何洁的减肥教练但我是国家队体能教练兼一级营养师,倒贴帮您减肥您不考虑一下吗?” 比卖安利的都热情。

这种情况下明楼不得不也开始吃兔子草鸡胸肉,天天生无可恋。一个减肥的人还肯帮别人买零食,这是什么样的脱离了低级趣味的无产阶级情怀!

明诚一路嘴上没歇着,到了天坛公寓门口还拽了个橘子剥着吃,吃一瓣占卜一瓣“明天跑一万米,明天不跑一万米……”十二瓣橘子吃完,双数,明天跑一万米。明诚鼓着腮帮子如丧考妣跟着往里走,冷不防看见乒羽中心门口电子屏上的标语,膝盖登时一软。

明楼抬头,电子屏上滚着一行血红大字针针见血。

“特别能吃苦,有些人只做到了前四个字。”

“行了行了,明台还没膝盖疼呢你有什么好中枪的。去趟俄罗斯打联赛怎么瘦这么多,多吃点也应该。”

不说还好,一说阿诚就根本停不下滚滚吐槽之心。

“俄罗斯那饭哪是喂人,喂驴驴都不吃。我啊,心是中国心,胃更是中国胃,西餐真吃不惯。”

明楼挑眉“我去法国的时候还好吧,去支教法国队两年也没瘦啊。”

“明先生,明教练,明处长!您是去巴黎,我是去俄罗斯!能一样吗。要不过两天让你去支援英格兰国家队感受一下水深火热中对祖国美食的魂牵梦萦日夜思念?”

“敬谢不敏。”明楼绷住脸,到底绷不住笑意,“你要嫌吃多了咱俩也可以消化消化拉个666板庆祝你回国。”

明诚摇摇头,四个字如数奉还连语调都一模一样“敬谢不敏。”

说是不训练,明诚离了国内一个月也手痒的紧,跟着去训练馆瞅了一眼,居然天上下红雨碰见了能不加练绝不加练美其名曰我靠脑子打球的明台主动自觉来上晚课。再一看对面明白了,于曼丽正喝水呢。

看见明楼明诚进来,明台丝毫没有被自家大哥兼领导撞破的尴尬,倒是曼丽有点不好意思,红着脸解释“改塑料球之后状态不太好,我请明台吃饭求他陪我加练。”

明楼把明台从地上揪起来“没有这么瞎刻苦的,感动自己还是感动中国呢,差不多就早点休息去。”看于曼丽一脸局促又不忍心,还是放软了语气“吃了吗?没吃一块儿吃去。”

明台哪敢真跟着去受他大哥教诲,赶紧摆摆手表示食堂吃了,拽着于曼丽跑远了。

“小兔崽子球也不收,留着我给他收呢?”

明诚倒笑了“得了吧明大教练,您腰不好且坐着,我收。”

等忙完已经快奔九点了,两个人只能凑合在天坛公寓对面吃了盆水煮鱼。吃完明楼把明诚送回公寓,明楼是教练可以外宿,明镜在家他也向来是要回家的。

北京城难得的没有雾霾没有风繁星隐约,明诚就着路灯驻足,灯光底下明楼面容一点儿没清减,可明诚觉得比年轻时候的明楼帅多了。那时候他还能坐在电视机前一遍遍看明楼比赛录像,脑子里想的都是技术,现在看着真人什么正手反手接发拧拉一个字都记不起,抿了抿唇,憋出个硬邦邦的问句来“没什么事儿吧?没什么事儿我就回去了。”

“你回去……”话没出口又改了,明楼伸手按住明诚左肩“看新闻说你肩伤又犯了?”

明诚有点惊讶,他去俄罗斯打联赛并没有太多关注度,只有半决赛最后发挥不好差点被翻盘被当地报纸采访了,捎带他提了肩伤的事。明诚没想到明楼居然会去找俄语新闻看,更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一个运动员不应该瞒着他的教练身体情况,但他确实瞒了,毫无立场的怕明楼担心。

“没事儿,就一阵疼现在好多了。”

“明天还是去找苏大夫看看吧。”明楼坚定不肯退让。

“好。”

溜回寝室的时候明台还没睡,一脸八卦要明诚讲俄罗斯轶闻,从东西好吃吗俱乐部什么模式问到俄罗斯姑娘漂亮吗。明诚给他闹得头疼,只好后发制人防守反攻“你和于曼丽怎么回事?不要命啦?王教练三令五申不许队内恋爱,是你想回上海队还是于曼丽想回湖南?”

明台给训的垂头丧气依然死鸭子嘴硬“没事儿,我天天被骂二世祖不能白担这名头啊,我大姐在女队一天他才不敢拆我和曼丽。”

明诚恨铁不成钢“把心思放球上你说不定这会儿都拿圣伯莱德杯了。还是省省整天勾搭女队小姑娘的心吧!”

明台翻个身卷进被子里“是是是队内恋爱勾搭女队员不行,勾搭男教练就行了?”

明诚chua从床上暴起坐起来,咻咻咋过去俩吉祥物玩偶“你胡说八道什么呢?”

“我怎么胡说八道了?我又不瞎,你喜欢我哥我看不出来?唉唉你别不承认!”明台一手一个抓起俩吉祥物,嗲着嗓子比划“明指导,你答应我拿了冠军可以问一个问题。我的问题是,在二队的时候循环赛一直吊车尾,你怎么就选中我了呢?”“你很好,我只选好的。”

“瞧瞧,瞧瞧,翻译一下不就是你爱我哪一点!”

明诚忍无可忍把桌上那个五彩大腰子也丢过去“你和郭骑云朱徽茵少一起看韩剧!脑子都看坏了。”

“别生气啊,不是我说,你和我哥说不定有戏。”

明诚翻个身不理他,耳朵却忍不住要听下文。

“我哥有一年去看我打全国青年锦标赛,我打半道上呢他就跑隔壁场地去了,回来就跟我大姐念叨了一下午湖北队有个左直有意思。你们湖北队八年前有几个左直?”

【文后bonus】

本文里阿诚哥没有被明家收养啦。明镜是女队主教练,明楼是男队主管教练,明台是主力队员。就像刘国梁刘国栋是兄弟刘国正只是凑巧一样,wuli阿诚哥只是凑巧姓明。

汪曼春是前国家队队员,CCTV5的解说,虽然常年被投诉解说倾向性太明显,但因为长得漂亮专业技术过硬照样稳坐直播间。私底下曾经无数次os“要不是当年队内恋爱管的太严我早和明楼成了好吗”,当然明镜对这句话的评价是“她想得美。”每到明镜做嘉宾解说就热衷于糊汪主播一脸。

因为早年和明楼配过混双拿了一届世乒赛冠军,所以解说张口闭口“我师哥”,一个大写的楼苏→_→

评论(85)

热度(639)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