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良逢

心怀光风霁月,只写嘴炮与黄。

竞技体育的美丽与伟大可能就来源于它的残酷吧。

今天心情很复杂,乱七八糟看了很多体育类快剪mv。

十多年看比赛,有的是人蜜伪球迷有的是凑热闹大赛党,也有的掏心掏肺倾尽热情。

足篮乒羽,体操跳水,花滑f1,排球网球,冰壶击剑……乱七八糟一一看过。

可能未来还会有更优秀的球员,可是陪着我度过青春一起长大的球员们,从小将被叫成老将,或者已经退役走上了新的路程。

我长大了,他们也不再是永远的少年。

忘不了04-05赛季cba南钢对宏远,大比分领先赛场外都放起了烟花记者写好了稿子,然后被逆转后胡卫东转身的背影。

04雅典女排决赛半夜被我妈定了三个闹钟晃起来,落后的时候都不敢看,最后逆转翻盘才发现毛巾被都被我撕破了。

05世乒赛男单八分之一决赛,刘国正对波尔,决胜局12:13波尔领先,下一球裁判已经判了波尔胜,德国队已经开始庆祝。那个金发的英俊男孩儿举起手示意,球擦边了,13:13,比赛应当继续。紧接着波尔被15:13逆转。赛后采访他坚定的说我当然渴望胜利,但是公平不允许我这样做,帅爆了呜呜呜,所以老刘说波尔是伟大的对手。

07年三星杯常昊对李昌镐,其实那时候我刚开始看围棋基本看不太懂(现在也不怎么懂……),但是同学讲解着看得特别激动,也不知道瞎激动什么劲儿。

13年在小饭馆里,看李娜澳网决赛,两次摔倒站起,可惜无力回天。那时候觉得太残酷了,拿命去换也换不回胜利。可是竞技体育就是这样才伟大啊。

忘不了14体操世锦赛男团逆转0.1分险胜日本,当然也忘不了曾经的五金冠九洲和陈一冰的银牌。

去年上海花滑世锦赛闫涵卯了劲儿想在家门口上领奖台,结果摔得惨烈4t跌下来之后全乱了,最后收尾时却竭力要谢幕的漂亮,绷着咬肌也要潇洒帅气,最后等分时表情却一下子垮下来。

也忘不了10年在火车上听着广播听见意大利小组赛没出线2:3输给斯洛伐克,靠在下铺痛哭失声。我喜欢九爷喜欢米兰喜欢呆梨的时候太迟了,好日子都没赶上,只剩下迟暮。唯一特别高兴那次是12年欧洲杯,进了决赛就高兴的不行,买了一堆巧克力散给全班同学。那次决赛陪我熬夜看球的是个姑娘,母女俩都是呆梨球迷,大晚上我们发着短信吐槽。第二天特别困还被老师训这时候了还看球能考好吗,后来那姑娘考了市状元😂😂😂

其实很多球员我都没赶上好时候,比方风云。没陪他们经历过08年痛失冠军,一向能言善道负责发言的蔡队声音都抖了,不善言辞的阿宝却在这时候握紧他的手接过了话筒。没想到队长说我可能会结束羽球生涯了。然后拆队,重组,找回初心重返巅峰横扫冠军。可惜我都没赶上。我赶上的时候是12年伦敦,国旗下的拥抱那么美胜利那么酣畅,以33岁和30岁高龄荣膺冠军,至此差一个亚运双打全满贯。

然后就是眼睁睁看着伤病、年龄、拆队……最惨烈是全运会和亚运,拼着命赢了自己的比赛,没想到输在最不该输的别人手上,团体赛最大的无能为力就在于此。那么伟大,那么残酷。管你是退役教练重新拾起球拍赢了国内一号种子的奇迹还是老搭档重组再拼一次,竞技体育不看煽情。

今天科比退役。讲实话我只看过两个赛季nba,喜欢的也不是科比是安东尼。可是今天我确实敬佩他,也特别羡慕。

一个球员能以这样完美的方式谢幕,何其有幸。

更多的人,有的拼尽全力打到最后一刻,被后来者碾过去也无所谓,笑着说“比起在顶峰急流勇退,我更愿意打到打不动为止”,也有的因为伤病种种不得不离开。

那么多种运动,我认识多少不出名的名字,他们也曾在世界舞台上拼搏过,可惜终将无人记得他来过。

多残酷,多么美。我爱运动本身的美,那些十佳球,那些伟大的表演比如铁面人比如献给尼金斯基,也爱比分带来的动人心弦,比方那些惊人的逆转。更爱的,是这些活生生的运动员们啊,青春洋溢的男孩儿女孩儿。

我记得第一次见到许昕,特别温柔可爱的男孩子,和他合影还问我照的好看吗。我说你戴眼睛啦真的近视还是好看?他说真的,我真的近视,居然还有点小得瑟,说谁说乒乓球运动员不能近视。

我喜欢他们身上鲜活的喜怒哀乐,会说相声调侃队友,看着没心没肺,又心思细腻的说教练“秦指导不容易”。

他们终归到底是我们。

是和我一样鲜活年轻的孩子。

在他们身上我看到的是更直接更奋进的青春,所以才会这么真情实感吧。

感谢每一位为竞技体育拼搏过,奉献过汗水青春的运动员朋友们。

我爱体育本身,我爱你们。

评论(4)

热度(39)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