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良逢

心怀光风霁月,只写嘴炮与黄。

【李熏然X庄恕】齿轮之心

【000】

 李熏然是个出色的警察,准确的说,堪称警界传奇。

“我们副队啊,破案率高就算了,从没受伤去过医院,牛不牛逼?你就说牛不牛逼。”

新来的实习生谈起上司,一脸的与有荣焉。破案抓人这种事布置的再精密也有意外,受伤总是家常便饭,能够毫发无损,岂止是战斗力爆表,幸运值也足够买彩票。

“李队不是凡人啊。”众人捧着盒饭感慨。

“简直不是人。”

李熏然披着外套,默默走了出去。藏青的衬衫贴在身上,没人注意那块深色的水痕。

走去停车场,解锁,开门。棉质的织物终于无法吸收过量的液体,暗红的痕迹滴落在地上,李熏然浑然不察。

“你受伤了。”

车门被拽住。李熏然烦躁地瞪了一眼多管闲事的路人,试图克制自己的不悦,“我知道,会去医院看的。”

然而对方似乎丝毫没有察觉他话里话外的嫌弃,居然绕到另一边坐进了副驾驶,如果不是他看着还算衣冠楚楚、样貌斯文,李熏然差点忍不住掏枪。

“我是个医生,让我先处理一下吧。”

语气温和,态度诚恳,简直毫无拒绝的理由。

李熏然还想婉拒,在他反应过来之前,那人已经伸手撩起了他的衬衫。

该死。失去体液让反应放缓了太多。

枪就在手上,只要0.1秒就能上膛。只要那个人惊叫着发现了异样,李熏然就可以狠狠顶住他的太阳穴,威胁他闭嘴下车。

那双灵巧的手却只是掀开了衬衫,碰了碰伤口里被仿制血浆弄脏的齿轮。

然后皱着眉头,又露出一个安抚似的微笑,“有点麻烦啊,工具在诊所,我来开车吧。”

【001】

“虽然不该干涉病人的私生活,但我还是得建议你,这种事大可不必隐瞒,AI平等法案出台了快五十年,没人还会搞歧视这一套。”

 “更何况,”穿着白大褂的男人上好了最后两根银线,熟练的缝合,给仿生肌肤涂上补料,喘了一口气接着说下去,“至少这样你能报医保。”

“两千二,全自费的话麻烦现金,刷卡机坏了。”

李熏然狠狠盯着墙上的行医资格证,对比了五分钟写着庄恕的证件照和面前这张脸,不得不相信这不是一家黑诊所。

真他妈贵。

李熏然恨恨的套上衣服。

“别,等干了得补一下染料,不然伤口颜色太浅。”庄恕拽住他衣角,光明正大耍流氓。

“痒,”李熏然瞪他,“手拿开。”

“101还是102?别说你脸黑,身上还挺白啊。粉调这个就行应该。”

“你大爷!”

刷子在小腹上划过去实在痒,更何况还有呼吸喷上来。

李熏然仰头默数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从警八年,凭借AI天生的反应和身手,他躲过大大小小明刀暗箭无数,皮肉伤之外的需要看诊的情况还是第一次,谁来告诉他医生跪在他腿边上药究竟是合理治疗还是非法撩汉。

“好了。”庄大夫粲然一笑,“看看,很完美。”

小腹上的肌肤严丝合缝光滑无痕,全然看不出一个小时前的狰狞痕迹。AI的躯体总是比人类好修复,李熏然不知道这是幸运还是不幸。

他是警队的战神。但如果,战神真的不是人呢?

不可思议的荣耀是否变成了原来如此、理所应当。从此血里火里、风里雨里,都应该是他去。

“反正你好的快嘛。”

哪怕痛觉一般无二又何妨呢。丝簧齿轮修补好后转瞬就可以活蹦乱跳,哪怕殒身玉碎,脑数据复制导入,新躯体里的李熏然,也不会有任何人发现不同吧?

肝胆相照的兄弟、亲密并肩的战友,这代价太沉重,他不敢去试探。

“唉唉唉,发什么愣啊。”

“衣服穿上别感冒,不要以为你不会受温度影响,你们这些年轻人就是不注意身体……”庄恕捧着咖啡苦口婆心。

李熏然眨眨眼,说:“庄大夫,有没有人说你讲道理的时候特别像鸡妈妈?”

【010】

“你说你丢不丢人,全队安全工作70天的记录就毁你身上了。”

医院大厅熙熙攘攘人来人往,李熏然尽力压低嗓子训人。

急诊大夫也憋不住笑,问:“说说吧,怎么弄的。”

赵寒臊眉耷眼恨不得把头埋进病床被子里,蚊子哼似的挤出一句,“办案,抓完人太高兴,没注意绊门框上,摔了正好撞茶几角上了。”

说完苦着脸要哭不哭,“李队,你说我怎么这么倒霉啊……”

“别动,”大夫一把拍在他背上,“是挺寸的。”

李熏然全没顾上这一摊,只觉得帘子后头那个身影实在眼熟。

“庄恕?你怎么在这儿?”

被喊到名字的人挂着听诊器走过来,带着微笑看他,“我是仁和胸外副主任医师庄恕。”

李熏然睁大眼睛一错不错,嚯,人机双修啊。

“别瞪了,本来眼睛就大,再瞪我怕从眼眶子里掉出来。”庄恕走到他身边坐下,“上回是兼职。没办法,我这个人吧,天生觉少干活快,学什么都触类旁通。”

嗬,谁知道是不是非法植入了什么记忆技能芯片。

“别不信啊,坐这儿别走,等会诊完我下班请你吃饭。”

这么好心?李熏然半信半疑。

缝好了开瓢的急诊大夫把东西往托盘里一扔,热情给他解释,“庄大夫和我们房东吵架了,被赶出来了,借他十个胆也不敢这会儿回去。”

“没看出来啊,他不挺胆大吗。”

“你没看出来的多了,我们那房东,吓得老庄裹被子你看过吗?”

【011】

“说吧,请我吃饭什么事儿。”

李熏然风卷残云喝下去两碗海鲜粥才有空腾出嘴说话。

“没事儿就不能请你吃饭啦?”

“咱俩上回才认识,你救我一次还请我吃饭,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不是犯了案子要托关系,就是看上我了要追我。”

庄恕搁下筷子,盯了他一会儿,摇摇头感慨,“你们当警察的想象力都这么丰富?”

不是托关系,不是追汉,难道真是医者父母心又治病又请客吃饭?李熏然简直想不通。

“你还欠我两千块钱没忘了吧,”庄恕把花蛤挪到他面前道。

感情是为了钱,现在欠钱的反倒是大爷?李熏然琢磨着,嘴上没忘了怼回去,“我不是把警官证身份证复印件给你了吗,说好的月底发工资给你跑不了。”

“不是……”庄恕低下头,神情有几分为难,“你……别还了,收留我一个月抵债?”

“你的诚意就是请我吃大排档啊?”

“啊?”

“我说,至少再来一盆小龙虾。”

“行行行,”庄恕赶紧招呼,“老板,加菜。”

庄恕仔仔细细从上到下看了十指飞快剥着虾的李熏然一眼,轻声感慨,“要不是亲眼所见真不敢相信你是AI,你也不靠食物生存吧,怎么这么……”

他犹豫了一下,尽量选了个中性的词,“注重口腹之欲。”

李熏然笑了笑,终于从面前小山一样的虾壳里抬起头来,一手还拿着虾钳,另一只手上还带着卤,手舞足蹈的比划。

“口腹之欲,先是口,我的味觉和你的没有区别,可能还更灵敏一点,嗯,比如说我能尝出来你正在吃的羊肉串应该是其他小型动物的肉。“

”噗……“庄恕差点没呛着,叹了口气说”虽然我们都对大排档的卫生质量心知肚明,但还是不要说出来的好。“

李熏然看他一脸崩溃还在讲道理,笑的不可遏制,缓了半天才说,”骗你的,真是羊肉。“

【100】

春日的午后总是教人心情愉悦。阳光照耀的空气里尘埃飘荡,隐约有院子里樟木的清香。

李熏然忙完案子睡到中午才起,冲了个澡,打着哈欠从浴室里出来,腰上围着条浴巾,心情实在大好,只想窝在沙发上看看电影了此假期。

沙发上却早有人捷足先登。

”卧槽你什么时候回来的?“

”刚刚,下午调休。“鸠占鹊巢的人毫不愧疚,津津有味的打量着李熏然,给出一个意味深长的评价,”身材不错。“

”我这真是练出来的!不服自个儿练去。“

李熏然把他推起来,不嫌挤似的也要坐在沙发上,两条长腿拧麻花似的缠着。

庄恕像是困倦极了,愣了两秒忽然贴近了赞叹,”不仅身材不错,长得也不错,也就比我差那么一点儿。就一点儿。“

说完还伸手比了一个指甲尖的距离。

不能脸红!李熏然心想,脸红就怂了,不就是调戏吗,怼回去,怼回去就好。

”来来来,您看差哪儿,帮忙改改。上回修创口那手艺就不错。“

”承蒙夸奖,“庄恕拍拍他的肩,”但是我觉得吧,有那么一点点不完美,也挺好的。“

李熏然想想也是,刚打算放弃无谓的口舌之争回房间打游戏,忽然想起点儿什么又转回来。

”说正经的,你能不能帮个忙,帮我,嗯,把容貌改老一点?“

仿生的躯体也会老化,但总是个指数曲线,早几十年的氧化速度远比血肉之躯要慢,有些人喜欢这个,做明星的更是乐得有不老容颜。

小李警官却只想做个普通人,三十多岁的副队长了,顶着张大学刚毕业的青春面庞,一来奇怪,二来压不住人。

”来吧,我屋里有简单的工具。“李熏然拽着把人往屋里带。


窗边的阳光正足,适宜这样的整容画皮。家里没有麻醉,李熏然喝了点酒,一点点酒精就可以暂时影响他的中枢功能,让疼痛钝到可以忽略,也让思维一团浆糊。把整个人的安危,这样放心的交付出去。

拿着刀的庄恕只要轻轻一动,就可以割开他的喉咙,然后拨动隐藏的开关,彻底令他睡去。然而那双手只是灵巧的攥着手术刀,划过他的肌肤,留下眼角细细的皱纹和眉心久蹙的痕迹。

”太近了。“他微笑,沉醉般地喟叹。

庄恕揉揉他的卷毛,”别动,小心给你划花了。“

那张英俊的面孔就在面前,皮肤已经微微松弛,风霜之色侵蚀,三十多岁的人类是这样的肉体呵。可是为什么,李熏然脑子愈发沉重,为什么会有这样紧紧抿成一线的、粉色的、泛着水光的唇。

那起伏着的,缓缓吐露的生命的气息,让他第一次想尝一尝,血肉肌肤的触感。

”好了。“

气息远了,那个人退后一步,满意的审视着李熏然,塞给他手机。

”自己看看,行不行。“

行啊,当然行,李熏然看着摄像头里的自己,又歪着头看看庄恕,看上去差不多老,这很好。

不对……

”你大爷!我才三十一,三十一!我才没有这么多鱼尾纹,你有没有审美?我这样突然一笑一脸褶子很容易被发现的好不好?“

”难伺候。“庄恕重新坐到他面前,掰住他下巴,”别动。再给你修修。“

微微的痒从眉间泛起,李熏然想皱眉,被庄恕抚平了,”别皱。“

然后一股气流吹过来,痒从眉间起飞,四散开去。

庄恕满意的点点头,把他眼皮上残留的几根擦掉,说”眉毛修一修精神点。“

温热的触觉还残留在眼皮上,李熏然别过眼去,”行不行啊?“

”非常好。“

非常好。只是,庄恕忍不住带着微笑喟叹,怎么会有人三十一岁了,还有这样一双明亮的眼睛。

【101】

庄恕没有回家,超过凌晨两点了,还是没有回来。

李熏然尽力告诉自己房客会不会来没关系,终于在连输8盘掉了段位之后忍不住打电话。

庄恕不接。

他去了医院,前台护士说庄大夫今天不值班。

陈绍聪说他没来自己那儿,最后含含糊糊的意思,是今天庄恕和院长不欢而散。

李熏然不知道他会去哪,也不知道他有哪些朋友,开车在城里转了半个小时,忽然福至心灵,往庄恕的私人诊所开。

卷帘门一拉就开了,屋里却没开灯。要不是李熏然夜视能力一流,差点踩到了墙角的庄恕。

庄恕靠着墙坐着,有点洁癖的人这会儿不在乎后背层的全是白印子,颓然地把脸埋在膝盖里。

”李熏然。“他说,声音有点发抖。

”我的母亲,二十九年前因为一起所谓的医疗事故被开除。医生给病人开的是利多卡因,我母亲作为护士,打的也是利多卡因,这种药过敏病例很少不需要皮试,可没有想到,患者因此而死。“

李熏然听着他说话,语调竭力平缓的、低声的倾诉,”因为一些原因,他们把一切责任推到了我母亲身上。也因为这个,我先弄丢了妹妹,又失去了母亲。我为复仇回来,可是却发现……“

庄恕没有说下去,头从膝盖里抬起来,挤出一个惨然的微笑。

”我的养父母为我起了这个名字,我也终于发现,宽恕是解决这件事的最佳方案。“

”熏然,“他哽咽了一下,”我的母亲也是AI,她以为我不知道,其实我五岁的时候就意外发现了我妹妹的人造胚胎培育代理书。“

”只要她说出这个事实,就可以调出她的记忆读取录像澄清一切。但是她到死都不肯说。我不知道是因为她不愿意承认这个身份,还是怕我知道不是她亲生的孩子。“

”你说,她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李熏然终于伸手抹去他的眼泪,”庄恕。“

”我不知道她是为什么,也许读取记忆的手段太痛苦,也许是三十年前的风气还不足以让她坦白身份,又也许……“李熏然蹲下去,平视着庄恕,”她原本始终相信,法律的手段会给她以正义。”

“你做到了,你还她清白了。”

没有回答。

黑暗里时间的流逝似乎变慢了,李熏然静静数着庄恕的呼吸,直到那双哀伤又坚定的眼睛望向他。

“我很难过。”

正义没有缺席,道理也都明白,我最终选择了宽恕,但我仍然很难过。这样超脱逻辑之外的感情该怎么传递表达。

李熏然握住了他的手。

“我也很难过。”

因为你的痛苦和哀伤,我也很难过。

AI会有感情吗?这个问题人类探讨了数十年,答案只在拥抱的一瞬间。

你望向我的一眼,也不过是视网膜成像传输到大脑,多巴胺分泌,心跳加速,可谁在乎这中间无数的生理步骤,心跳在科学之外,说的每一个字都是我爱你。

那又何必在意,爱情本身究竟是生物电的传导还是0和1的转换,碳或者硅最外层不一样都是旋转着的孤独的四价电子,唯有你让它成键。

亲吻触碰的是肌肤还是覆膜,望向彼此的是瞳孔还是镜头,胸腔里是勃勃跳动的心脏还是精密转动的齿轮。

又有什么关系。

不是一样的充血坚硬,一样的颤栗呻吟,一样的容纳吮吸。

一样的喷薄汹涌。一样的,含在唇齿里的,藏在舌尖上的蜜。

【110】

哦,还是不一样的。

至少小李警官第二天活蹦乱跳活力四射的起床买了早点,庄大夫腰膝酸软四肢疼痛。

“这跟种族无关!就是你缺乏锻炼!”

庄恕坐在椅子上看了他一眼。

李熏然赶紧从沙发上抽了个垫子给他靠着,虚心认错,“嗯……那什么……你要实在不适应,下回你来?”

“还想有下回?”

“没……没了吗?”小李警官手足无措。

“至少等两天。”

庄恕歪在椅子上抬抬下巴,“我要吃港龙轩的包子。”

【111】

后来李熏然的AI身份还是暴露了。受伤太严重,庄恕亲自开的胸救的人。

最后换下的一枚零件,小小的,裂开的齿轮,被庄恕洗干净收好,时时刻刻戴在了身上。

“戒指?不需要,做手术不方便。”

何况我已经拥有了,你全部的心。

评论(55)

热度(47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