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良逢

心怀光风霁月,只写嘴炮与黄。

凌李/洪赵 人民警察人民爱

献给每一位读者

生活应当是美好的,如果不是,那也要瞎贫着高高兴兴的走下去

全文各种bug不要深究 一个洪少秋cos凌远的脑洞

 如果知乎有人提问“恋爱中情侣双方工作都很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或者“和警察/医生谈恋爱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凌远和李熏然、赵启平和洪少秋都自诩很有回答的资格。

“也没大家想的那么恐怖,我们有排班表,不出大案要案没有重大活动戒严下班该回家干什么回去干什么”李熏然微笑着如是说。至于大案要案?海市今年又入围全国十佳平安城,一年到头恶性杀人案加起来还真不超过十个指头。“哪儿那么多变态杀人狂啊。薄靳言又不是柯南不是神探狄仁杰走哪儿哪儿死人,谢晗这样的要论打批发这日子还能过吗?再说看cctv12吗小撒说法吗,现在都天网了,看监控看到吐排查走访一般都能理出点儿头绪来。”

至于凌远?多年来致力于推进医疗改革提高医生待遇改善超时低薪工作现状,虽然从前颇有些以身殉道犹未悔也以医院为家的倾向,这两年成家立室,也好歹知道了医改路漫漫修远更要珍重自己,不手术没事儿少加班。

忙还是忙,累还是累,勉勉强强抽个空还是能谈恋爱的。更何况偶尔还能在工作中遇见。当然出于双方的工作性质,无论是凌远又一次在医院遇见了光荣负伤的李熏然还是赵启平咬着牙看洪少秋把受伤的嫌疑人提溜进来铐在暖气管上都不是什么愉快的体验。

 可惜不是不愉快就不会发生。年后刑警队就收了恶性伤人案,凶手专挑下了大夜精疲力尽回家的医生下手,凌远院里新来的住院医就惨遭伤害中了三刀,右腿坐骨神经受了伤有可能要落下终身残疾。

凶手显然精心策划了三起案件,都挑在早上没什么人也没有监控的老小区或小巷附近,现场几乎没有留下目击证人或者任何有用的信息。警方只有排查了受伤医生供职的两家医院门诊监控,希望能看到踩点跟踪受害者的凶手。

排查走访期间李熏然忍不住有点儿担心凌远,坐凌远车上班的路上忍不住关心了两句,被凌院长笑着搡开“我这每天开车上下班的能有什么事儿啊,别瞎担心。”

“但愿吧。”李熏然吹吹刘海,掏出手机刷一发微博,小李警官还是个黄V,有一票愿意听他科普安全常识刑侦故事更愿意看他自拍的铁杆小粉丝。

 今天的@数飙的有点厉害,李熏然戳进去一看,基本都是一条的转发@,某大v公然评论这次的伤医案是“一个走投无路被看病难、看病贵逼疯了的可怜市民的反抗,那些穿着白衣拿着红包的‘天使们’罪有应得,要怪也只能怪他们那些道貌岸然的同行和可笑的制度”。“哗众取宠”李熏然在心里评价,默默换小号转发评论傻逼附带妈的智障.jpg,再切回来语态庄严“警方都尚不能确定嫌疑人身份,不知博主是如何杜撰出可怜市民的形象。这就是一起赤裸裸的恶性伤人案件,任何美化凶手的行为都是对法律的亵渎”。

虽然明知道只是无聊人士的哗众取宠,李熏然还是有点灰心,警察和医生大概并列最不受理解职业前十,看惯了生死善恶还要遭到各种揣度难免让人心冷,好在他和凌远还有理想,也还有彼此。

车刚好开到路口等红灯,李熏然看着凌远专心开车的侧脸,忍不住偷袭亲上他发梢,又在凌远笑着要亲回来的时候躲开“唉唉唉小心危险驾驶啊我要逮捕你!”

“在你这儿我愿意被判无期。”凌远一本正经说情话。

 李熏然有点耳热,撩完就跑若无其事继续刷手机,正好看见微博@数哗哗哗飙升,刚刚那条的转发不到十分钟就破了千,虽然偶尔有杂音,但大多数都是支持他的。

世界还在变好不是吗?虽然恶性伤医案频出结局也不总令人满意,但至少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支持医生愿意选择相信。即使这些遥远的隔着屏幕的评论并没有什么实际作用,但总叫人觉着温暖。

车还没开到分局李熏然电话就响了,案子有了新进展。

犯罪嫌疑人一个小时前基本确定下来,某厂汽车修理工人,退伍就业所以身手矫健,犯罪动机大概是妻子之前癌症住院花了不少钱,最后在医生建议下动了手术,手术很成功,可惜没扛过术后反应去世了。犯罪嫌疑人坚持认为是手术出了问题医院推卸责任,闹过几次被警方带走调解之后情绪走向了极端。这手术还是在凌远的一附院做的,之后出了医闹凌远虽然没和他提过,但多少李熏然还是知道一点,没想到竟然恶化到这个地步。

本来犯罪嫌疑人定下来警方已经准备布置抓捕方案,谁想到犯罪嫌疑人最新抓走了一名下班回家的护士作为人质,打电话向警方要求一附院院长到指定地点——郊外某废弃仓库对质。

车刚好开到医院停车场,凌远坐在座位上伸手去够后座上的烟。

“走吧,去见见你追了一个星期的嫌疑人。”

 李熏然劈手把烟夺过来,附身解凌远安全带,“你该上班上班去,这事儿不关你事。”

“我医院的护士被劫持了,这怎么算不关我事。熏然……我有我的工作和责任。”

凌远语态还是和颜悦色的,但神情很坚定,打定主意不下车,要不是李熏然按着这就点火踩离合挂上档走了。

李熏然不想和他吵,原则问题又不能让步,不尴不尬坐着呢远处又开过来两辆车。

“别跟这儿吵,让人看见怎么说。”凌远再急也没办法,乖乖被李熏然拖着下车进办公室关门落锁。

李熏然其实很少来他办公室,除了住院那会儿住院部通信网改造憋得厉害过来蹭过两天网,大多数时候都不肯进来,言之凿凿“我看见这种大办公桌皮沙发大领导气场就腿软,跟向我爸作述职报告似的。”难得俩人都在办公室里坐着,门窗紧闭窗帘拉上,可惜气氛一点儿都不旖旎绷得火星四溅的。

李熏然急着去现场,咬定了让凌远好好在医院呆着,“你得在医院安抚职工情绪吧?刚路过护士站你没看见凌欢眼睛都红了?要真闲得慌你一肝胆外科专家多做俩手术拯救一下病患行不行?这事儿你别掺和,关键你掺和了也没用。”

“现在不是我想不想去,是罪犯指名要我去,我不是逞一时孤勇,是现在这种情况下我去是最好的解决方式。”

李熏然一周没怎么好好睡觉,脾气上来了也不好,转过身沉默了两秒压住言辞里的火星:“队里已经联系特警支援了,这是一起绑架伤人案,就该交给警察我们会有专人去谈判,谈不拢也会有狙击手必要时候击毙绑匪,你没有必要掺和进来。你总对患者说要相信医生,我现在也请凌院长相信警方好不好?“

李熏然常常喊他凌院长,就像凌远也会喊他”李警官“,大多数时候都带着刻意装作客套的玩笑意味,这会儿喊出来却只剩下冷冰冰公事公办的态度。

凌远也只能摆出公事上的态度寸步不让”你刚刚打电话我也听见了,仓库之前是放化工药剂的,为怕出事混凝土堆得很厚一般子弹根本穿不进去,附近也压根没有合适的狙击位置。我不去就是把我的员工置在危险中,我做不到,李熏然,换成你你也不可能眼睁睁看着你的队员出事是不是?别闹了,不能这么耽误下去,走吧。“

李熏然气急反笑,大步走近凌远,”哥。我不让你去,不是闹着感情用事,也不是出于你是我的朋友我的爱人。我恰恰是出于一个警察的职业修养,任何一个警察都不可能让你这样手无寸铁的普通人去面对歹徒。“

”哥……“他又叫了一声,声音堪称温柔凄楚,眼神却是坚定的。

办公室门突然被打开了,凌远和李熏然都愣在当场有种被撞破了的尴尬,来人倒神情自然,笑一笑转身把门关上锁好。

”启平?“

赵启平促狭的笑,”院长我这真不是有意听墙角的啊。我来送报告不小心撞见的。“

”报告你放这儿就行。“凌远强作淡定。

赵启平是他的小师弟,也是不多的知道他和李熏然关系的人之一,通常来说他不是八卦的人,但八卦起来比秦少白韦天舒还不逞多让。

赵启平把报告放桌上,却完全没有要走的意思,施施然拖了张椅子在俩人面前坐下来。

”吵什么架啊。我以为多大事儿呢,这事儿好解决啊。“笑眯眯从口袋里掏手机解锁递过去。

手机照片上是赵启平和洪少秋春节在滑雪场的合照,两个人穿着羽绒服在冰天雪地里站着冻得眼睛都发红,傻不愣登冲镜头笑,特傻也特甜蜜。

李熏然看着手机里的”凌远“,又瞄了一眼身边的人,一眼看出来不是,但看着一张和自己七成像的脸贴着”凌远“吧,理懂然瘆得慌。太他妈奇怪了,跟看男朋友出轨似的,李警官见惯了大风大浪也没有这种新体验。

”我家老洪,勉强算你同行,换他去犯罪嫌疑人肯定认不出来。“

于是李局长一个电话打去国安,洪少秋洪队长没到二十分钟就过来报到。

”来挺快啊。“赵启平介绍两边认识,不忘跟洪少秋答茬。

”休假,刚好准备开车过来接你吃饭来着。你看我这假也修不成了。“

赵启平还没回呛,凌远倒是一脸歉意说要回头请吃饭。洪少秋摆摆手,换下自己的皮衣套凌远的西装,一边扣扣子一边皱眉”有点紧啊,凌院长你这不超过75公斤吧。“

赵启平见缝插针给他套上白大褂赶紧自拍一个。凌远站对面和李熏然面面相觑,这感觉真是……太微妙了看着跟简瑶玩的那奇迹暖暖换装play似的,奇迹秋秋的凌院长COS……什么玩意儿这是。

闹归闹案子不等人,李熏然开着车带着剩下三人往案发现场飙,路上简单交代了一下案情,凌远补了几句关于嫌犯妻子手术的情况,算是串好了词儿。

李熏然难免有点紧张,忍不住问凌远能行吗气质还是不一样而且他比你胖一圈,凌远安慰他“罪犯和我又不熟,再说他都快精神崩溃了哪儿能认得出来。”洪少秋艺高人胆大也挺淡定,义正词严说你得相信兄弟单位国安干警,咱最擅长化妆侦查了好吗。光说还嫌不够,哐哐哐开始背系解,一手摸赵启平一边指着“你看这是斜方肌,这是胸锁乳突肌”,手一一掠过去,直到被赵启平“啪”拍下来攥住了。凌远装作没看见这俩人小动作,夸洪警官可以啊,洪少秋笑“格斗这事儿吧本质上也得了解肌肉结构,凌院长你说是吧?”

到了地儿洪少秋和负责的警察沟通了几句,正了正色神情肃穆走进去,倒真有七分像凌远。

赵启平被警戒线拦在最外围,只看得到他进去的背影,脑子里闪过一句“风萧萧兮易水寒”又嫌晦气赶紧呸掉。凌远怕他紧张,开口组织词句想要安慰,还没出口就被堵住了。

“我没事儿,他抓犯人就跟我进手术室似的家常便饭,看着都血淋林的吓人,习惯了就好了。”

话是这么说,可知道去执行任务和眼睁睁看着去是两码事,小赵医生面无表情还能掏手机玩数独游戏打发时间,可来来去去半天脑子里那些数字一个也抓不住,一遍遍按着数字打过去,然后看跳出来的红色warning 发呆,好好的iphone玻璃膜上留下半湿的指纹印。

那是爱人啊,怎么可能不紧张不怕失去。这天下千万人里得到他已是何其有幸,只想奢求着更多,求平安一世地久天长。

他们在不同的战场奔走,最难的就是“理解”二字,都说能“理解”,可真要理解起来比多少生理生化病理药理都难理解。

凌远这一点上感同身受的懂他,更懂得这份上旁人都劝不了,个中滋味只有自己遍历。

十多分钟后仓库里隐约传来一点喧嚣声,赵启平还没反应过来就看见特警队员冲了进去,没多久——应当是没多久吧,大概一两分钟——但赵启平觉得差不多过了一整个世纪,洪少秋插着兜走了出来,除了西装手肘上蹭破了看着毫发无损,身后跟着压着犯人的特警和搀着人质小护士的李熏然。

洪少秋远远地向赵启平身畔看了一眼,安抚性的笑笑,又同现场指挥交接了几句才走过来。

赵启平还没来得及凑上去李熏然领导就带着李警官拦住了表示感谢,洪少秋摆摆手“嗐,人民警察爱人民嘛。”

赵启平挤进去揽住他“人民警察人民爱。哎你别动,手上这是蹭破了?”

洪少秋摊手“国安侦察员洪少秋同志在和歹徒的英勇搏斗中扭伤了手腕,麻烦赵医生给看看?”

“应该的,救死扶伤是我们医生的天职。”

赵启平看他情况不严重,回家冰敷贴点膏药就好,那点儿担心全散下去,眼眶有点热只好插科打诨遮掩过去。

“院外行医还不挂号,赵医生你这违反规定啊。”李熏然看他眼红也逗他。

“哎哎我这院长还没说话呢熏然你打什么岔啊”凌远也泄出一点笑意,冲洪少秋认真道了谢,又转头对赵启平“我这儿还得和陈护士一起去配合调查。回头再罚,就罚你周末来我家吃饭,不许不来啊!”

“师哥我要吃草头圈子,外面卖的不干净就指着你好好清洗猪横结肠啊。”

“本月15日,随着犯罪嫌疑人王某的落网,我市警方成功破获了一起恶性故意伤害案件。案件侦破过程中凶手还挟持了一名人质,所幸专案组协调特警、刑侦等各方精干警力,及时破获了这一起案件,成功解救了人质……”

电视上晚间新闻正播着,由于洪少秋不能随便露脸,案件的具体细节被遮盖了过去,连医院的大部分职工也只知道是凌远去了现场,连带着对院长态度都好了不少。“凌院长还是挺有人情味儿有担当哒”刚轮转到肝胆科的小实习生如是说。

饭桌上凌远瞥了一眼电视,又一次端着茶以茶代酒郑重感谢了洪少秋一次。

洪队长点点头还是那句话“人民警察爱人民,应该的。”

评论(14)

热度(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