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良逢

心怀光风霁月,只写嘴炮与黄。

【楼诚体育圈十五题AU】花滑脑洞二则·

之前写了个体育圈30题,写完F1就在写胖球,其实还脑了蛮多的。

譬如花滑。

作曲家明楼与男单选手明诚,明楼是早已成名的作曲家,也为电影做配乐。明诚花滑大奖赛青年组决赛夺金的时候,自由滑用的就是明楼的配乐。

后来辗转相识,明诚那个时候腰受了伤,一个季度比赛都报销了,整个人很低沉,体重也在掉。明镜是阿诚的贵妇姐姐粉儿,见不得小伙子消沉,让明楼把人带去自己的工作室兼公寓散散心。

湖畔旁树林边的。最特别是工作室旁边那间,全玻璃幕墙,平台在水上,顶上星尘,湖下月光。

明楼说你滑的那支曲子就是我看着这个景写的。

阿诚点头,点到一半觉得不对——大哥你晃点我啊,这房子一看就是这两年才建的,那歌儿写了十年了好吗。

明楼说我看着心里这个景写的嘛,湖畔旁树林边,我心中的家园就是这个样子,所以照着搞了一个。怎么样?

明诚恍然大悟状认真道,还是有钱好啊。

“俗。”明楼拿手指点点他。

明诚把酒杯里的酒倒过去分他一半,笑“我就是七情六欲不脱的俗人,明大师超凡脱俗如今挂单何庙?”

反正就这么恋爱谈着良辰美景的心情很好。

完了明诚复出,上了新难度冲北京张家口冬奥嘛,之前四大洲赛和世锦赛都挺好的一金一银,谁知道奥运决赛短节目就不太好,自由滑彻底崩了,低烧体力跟不上,平常clean的人四周空了,四周接三周没接上,整套动作都完全不对最后第六名。

本来体坛新偶像的人,一下子跌下来,众说纷纭。有说因为他和日本女单选手南田洋子过从甚密心思不在训练上的,有说靠卖脸强推之耻的,有说心理素质不行的。

偏生以前早撕了的省队教练赵金桂跳出来对媒体说明诚为了代言和钱不尊重队伍如何如何,又说明诚是同性恋。

虽然出柜这事儿吧在花滑圈真心不新鲜,但国内是国内。

明诚没法认,上央视接受了个采访澄清了一下代言和训练的事就没说别的,撂下重磅炸弹说要再战一届。

明诚27了,再战一届就是31,何况不比毛子那个体格。

完了有迷妹哭着支持,也有的等着看他笑话。头两年成绩挺一般的,算不上差,但是分站也就三个冠军入账,大赛就世锦赛一个银牌。

完了第三年,也就是2021年明楼说我给你写支曲子吧,纪念中共建党100周年。

曲子就叫伪装者,为了纪念100年来,在或明或暗的战线上,为人民解放与福祉而牺牲的英雄。

那年四大洲赛在日本,明诚滑完了在台下等分,晃着小国旗岔着腿盒盒盒笑,四处挥手放电,最后拿口型用气声说谢谢明老师~

没想到晚宴的时候明楼就西装革履人模狗样的出现了,明诚吓一跳,回头就见到了明镜,才晓得明镜这种土豪粉是赞助商之一。明楼捏捏他后颈说滑的不错,阿诚一手拿酒杯一手揽着人肩懒洋洋抱怨,半月板疼,脊椎也疼哪哪儿都不舒服。

明楼反握住自己肩上那只手,头凑过去笑,我给你揉揉?

完了这张照片还被拍了,微博上迷妹嗷嗷的,明诚出柜这破话题又上了热搜,阿诚还是没说话,最后还是明台仗义出手花了点钱把这热搜撤下来。

第二年冬奥会也挺圆满的。那年冰上雅姿,反正一路就有消息明诚要宣布退役了,迷妹呼啦啦来了一大圈,明诚人还没站上冰场呢呼啦啦扔毛绒玩具那叫掷果盈车看杀明郎。

表演滑一向表现力特别好(sao qi)的明诚这回没继续满世界放电滑了个别的,牧神的午后改编版,这种曲子基本相当于半出柜,但现场观众没人注意到这个,明诚步伐特别漂亮,迷妹叫的快疯了哭得淅沥哗啦的,明诚正喘着气呢,完了特邀嘉宾明楼就从场边走进来了,边上居然搁了一架钢琴聚光灯打过去。

明楼众目睽睽下说我现场版再给你弹一遍伪装者你来一遍。明诚扶着腰喘气,“没劲儿了。年纪大了真不行了。”

说完顿了一下,转身环场滑了一圈鞠躬,哽咽着说,“我可能真的要退役了。”

满场小姑娘哭的呀,主持人也开始瞎煽情。

明诚一看开玩笑把气氛拽起来,说别急着哭啊,说不定我退役回头发现钱不够花还回来接着折腾。

明楼接茬说没事儿我有钱。明诚瞪他一眼,明楼赶紧往回找补一句,“我是说可以借你。”

完了明楼现场又弹了一遍阿诚最初成名的那节目伴奏家园,明诚滑到一半说我真不记得了,你们这也没提前说一声,就站在明楼钢琴旁边,扶着琴盖看他弹。

满场都是黑的,聚光灯地下只有这两个人,只能看见彼此。

西装革履的明楼,和穿着小马甲微笑着的明诚。

弹完了明楼准备起身,滑行实在不太熟练差点摔了,阿诚就扶着他往场边滑,灯光亮起来,而他们向灯光照不到的场边去。

end

还有个脑洞是俩人是师兄弟关系,无视明楼身高太高了恐怕不太适合这个问题……

杂志采访体,外界都以为俩人是关系很紧张的那种,毕竟巅峰期有重叠争抢金牌,而且明诚本来也在教练明镜身边待过,后来却叛出师门跟王天风走了。纯粉撕得昏天黑地恨不得撕对方全家。

而明楼准备退役前接受的采访终于谈到了这个问题。

充斥着那种俄罗斯文学的酸爽句子。比如明楼说“我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他的时代才刚刚开始,他还能走到更远的道路上。”

记者找茬儿“您是否也有过去这几年是属于你的时代,超越了明诚的意思?”

明楼笑“你们这些记者给我挖坑”,又正色非常严肃的否认了,解释说“我最大的幸运是在职业生涯晚期有这样的对手。他是伟大的对手,这几年的比赛,无论输赢,对我个人来说回忆都是美好的,我想对他也是。不知道我先离开了他会不会觉得无聊,毕竟失去了唯一的对手,站在冰场上的时候每天与自己为敌也会寂寞。”

评论(25)

热度(21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